FANDOM

二級古蹟编辑

台中火車站编辑

T1
  • 西元I887年,台灣巡府劉銘傳上奏清廷積極推動興建台灣鐵路,1893年,基隆至新竹路段完成,後因工程艱鉅、經費拮据等很多因素停工。西元1896年,日本治台,重大政策之一即為興建台灣縱貫鐵路,北自基隆起,南至高雄止,分二路進行,斗六至苗栗路段,因山路艱難、溪流多、水流湍急,工程困難而受阻。直到1905年全線完工,1908年於台中舉行基隆一高雄縱貫鐵路全線開通典禮,盛況空前,乃鐵路史上一大盛事。
  • 台中火車站建於西元1917年,是日治時代一座仿西方文藝復興時代的火車站建築風格,亦是日本政府明治維新運動下的產物。台中火車站的建立是一個時代的象徵一個城市的指標的、它的建立代表了台中市的發展、台灣鐵路史的前進。台中火車站的建築酷似日治時期的台灣總督府,建物本體中央屋頂飾有華麗的鐘塔,為最醒目的之特徵,大型的山牆立面,上有勳章雕飾、鐘塔、白色洗石子環帶固繞,與紅色磚面相襯,雖經多年歲月洗橙,在現在看來亦是宏偉無比。
  • 近年來有人倡議將台中火車站改建為現代化火車站,極富時代意義的台中火車站幾乎不保,所幸在地方人士多方奔走之下,於1995年(民國84年)4月22日由內政部公告為台閩地區第二級古蹟,其範圍包括台中火車站舊廈本體、前門廊及第一月台。台中火車站之文化歷史意義及建築體因而獲得保存,古蹟之生命力亦得以延續,而成為一個活的歷史見證。

三級古蹟编辑

林氏宗祠编辑

T3
  • 台中林氏宗祠俗稱「台灣林氏宗廟」,為台灣中部地區舉足輕重的林姓祠堂。林氏宗廟原創建於清嘉慶年間,稱「尚親堂」,建於內新莊(即今台中縣大里市內新村)。後經數次遷移,於1930年(民國19年)於現址竣工。
  • 林氏宗廟建築構造基本上以閩南傳統建築的營建方式為範疇,其中木構架部分,因係由漳籍名匠陳應彬師傅親自督造,力求造型美學與結構力學的完美組合,致成為本宗廟最具代表性者。裝飾方面,以雕刻、彩繪、文字、剪貼與泥塑為主,尤以木雕為重。其中以山門及正殿的木構架為最主要的展現場所,以浮雕、圓雕、透雕等高度技巧,挹入豐富的花鳥、走獸及人物題材,不時可見匠師們的「巧工」。
  • 林氏宗廟獲內政部評定為三級古蹟,林氏宗廟在國光路與濟世街各有一座牌樓,進入巷內,宗廟傳統建築即肛立眼前。宗廟為兩殿式建築,中為天井,左右各有走廊為護龍,前殿屋頂由歇山式和硬山式交集而成,大殿的門額上掛著「文魁」匾,是光緒19年,林文欽中舉人時所有,殿中供奉林氏祖先裨位,每年農曆1月2日與11月12日分別舉行春祭與秋祭,林家子孫都會回來祭拜祖先。
  • 林氏宗廟因大量蝙蝠群聚,衍生蟲菌危害木料甚大,台中市政府於民國83年2月開工,85年4月竣工。

萬和宮编辑

123
  • 萬和宮又稱「犁頭店聖母廟」,係因地當昔日打製犁頭等農具店舖聚集的「犁頭店街」(今南屯)而得名。
  • 清康熙年間,有卸任浙江定海總兵張國等人至貓霧揀社一帶開墾,並由福建湄洲恭迎媽祖神像護身,平安抵達社地後,感於媽祖靈佑,於是草創一祠,供奉膜拜。其後,犁頭店墾成,肆街漸次繁榮,乃由張國獻地發起建廟,旋由居住犁頭店一帶張姓以外之廖、簡、賴、黃、江、何、楊、戴、劉、陳、林等十一姓居民踴躍捐貲,得款一萬元,於雍正四年丙午(西元1726年)建成,名為「萬和宮」,供奉俗稱「老大媽」的聖母媽租宵像。當初命名為「萬和」二字,寓意是希望藉由祭拜聖母,保佑不同族群能萬眾一心和睦相處,共謀地方發展。
  • 萬和宮坐西朝東略偏南,是一座三開問三進兩廊兩護龍的縱深式廟宇建築。三開間前殿,計開三門,木質裝修鏤雕精美。前搪用六角石柱,柱頭處且刻有蓮瓣形凹槽,形式頗為罕見。帶拜殿的正殿,除奉老大媽外,還有嘉慶時期的老二媽、光緒時期的聖二媽、聖三媽及民國時期的聖二媽等。後殿主祀觀音菩薩,左祀註生娘娘,又奉張國及賴清標祿位,左廂房祀關聖帝君,右廂房祀神農大帝。
  • 萬和宮尚有最具特色的民俗活動「字姓戲」,「字姓戲」起源於道光五年,為迎合神意,每年自媽祖誕辰(農曆 3月23日)起,在萬和宮前之康樂台由各姓依序辦理,由最初之三台勺五台發展至十台,最多曾達十八台,其盛況空前,名聞遐邇,目前已由最初的十一字姓增至二十六字姓。
  • 萬和宮每年香客,絡繹不絕,萬和宮前右方蓋有五層之萬和大樓,外貌雄偉壯麗,背臨犁江,環境幽:。萬和大樓地下室為餐廳,一樓為活動中心,二樓為演講與會議賤,三樓為圖書館,四樓為文物館,陳列雍正嘉慶及光緒年間的香爐,殿前大鐘及百年裨轎、先民文物、器皿等,五樓為展寬礦,遨謂當代藝術家展示字畫等。萬和宮經常舉辦各種節慶活動,為南屯地區之文化中心。

張廖家廟编辑

  • 張廖家廟俗稱「張廖公廳」、「廖袒厝」或「夭與公祠」,因以「承佑」為號,故亦稱「承佑堂」。位於舊名西大墩街(今西屯一帶),為原籍裙建漳州府詔安縣二都官坡社藍田樓的張廖一族所建。西屯張廖家廟於宣統元年興建,至宣統三年落成,其後又陸績增建左、右橫屋及圍屋,至i9i6年(民國五年)工程全部告峻。
  • 張廟家廟是由二川殿、左右護龍及二個山門連接成一格局頗為壯闊的長形立面,由空中鳥瞰,可發現二川殿透過二條過水廊連上拜殿,正殿形成封閉性的空間,此空間於祭祀典禮時可顯現其裨聖性。精緻的木結構和彩繪、屋樑上具有鎮邪和穩定大樑作用而造型奇特的獅座,以及藍漆回窗配以灰色條紋的萬字圖案,其協調而樸拙的建築藝術風格表姥無遺。

張家祖廟编辑

  • 台中市三級古蹟張家祖廟,為早期來台中張姓墾民奉祀入閩開基祖張文通公的宗祠。張文通於元代末年,從江西翻越武夷山,入居閩江上源沙溪沿岸多山丘的谷地。經過兩個多世紀的歲月,其後裔不斷地播遷,清初時已落居漳州府的南靖、平和等縣境內,一部份向西南遷移至廣東沿海;有一部份更是冒著海上的凶險,渡海來台。來台的張姓子孫分散各地,從台中縣大雅鄉橫山地區、本市西屯區下七張犁、大肚山台地東麓及台中盆地邊緣地帶,皆為其後裔在台灣中部的定居地。從現有的族譜資料得知,其來台先祖曾先後分批抵台,以張家祖廟的祭祖活動分為七個陣會(現只存五個陣會)各在不同的日期舉行,即可推測張姓族人分批來台,而張家祖廟就是由不同陣會的張姓成員共同出資興建。
  • 咸豐末年,下橫山的「謙興堂」成為張氏族人的祠堂。同治9年(西元1870),分佈在水尾仔、上牛埔仔、水堀頭、下七張犁的張姓族人,租借上牛埔仔(今水湳機場內)的一戶民宅,將入閩第一世祖文通公奉祀於內,俗稱「牛埔仔公廳」,並且開始鳩資購買土地,組織「一世祖文通公祭祀陳倉」,以所收的租穀作為祭祀之用。隔年底峻工,命名為「發祥堂」。

文昌廟编辑

T6
  • 台中的文昌廟有兩座,一在北屯,一在南屯。北屯的文昌廟是由文蔚社及文炳社兩個社學合併而成,主祀文昌帝君。
  • 道光五年,四張犁庄歲貢生曾玉音,因感地方文風不振,乃糾合同志共組「文蔚社」,定期聚會研讀;清道光24年又有人士另組「文炳社」,開設私墊教授漢學。同治二年兩社為提倡四張犁文教風氣,鳩資合建文昌廟,於同治十年(西元1871年)完成。文昌廟裡所供奉之主祭裨為文昌帝君,另奉有朱衣帝君、孚佑帝君、關聖帝君、魁星帝君為配祀神,合稱五文昌
  • 台中文昌廟坐北朝南,為五開間兩進兩護能帶拜亭的祠宇建築,由於左右護龍不與前殿相連,故無四合院特徵。三開間的前殿與一般廟宇的頭門相仿,但左、右各夾以緊挨山牆的牆門,則為特色。前有四垂亭的正殿,面寬五開間(後加兩房成為七開間),左右有短垣與左右護龍的齋舍相連,構成三合院。短垣上開磚砌花瓶形門洞,與中間兩側牆上的書卷橫披及八卦鏤窗相互應。由於該廟年代久遠,加上三川殿的屋脊木結構傾斜,台中市政府除緊急搶修外,並委託東海大學建築研究中心進行規劃,修護工程於85年4月開工,87年3月竣工。

樂成宮编辑

T7
  • 從建成路轉旱溪街,樂成宮魏峨的廟容即出現在眼前,它和一些雜處在鬧市中的廟宇不同,樂成宮少了人潮的喧囂,靜諸的氣質,讓人尚未進入殿內,思緒便隨之沉澱。進入樂成宮後,會鴛駭於廟殿的豪華氣派,從栩栩如生、目不暇給的風神榜剪黏,從二川口的升庸式與翹脊,…‥在在都顯示出昔日的樂成宮香火鼎盛,善男信女的虔誠信仰。
  • 樂成宮俗稱「旱溪媽祖廟」,因位於台中市東側大里溪支流一河面寬闊但水流稀少的旱溪附近而得名,主祀聖母媽租,創於清乾隆3:年(西元1790年)。相傳乾隆初年,林大發之十五世租渡海來台墾殖,自檔建湄洲奉請天上聖母保佑其渡海平安,經由今梧棲港登陸,跋涉至樂成宮現址,將媽租金身放置在石頭上稍事休息,欲再上路時,媽租金身頓時宛如千斤重,彷彿示意擇此聖地為落腳處。西元1921年(民國I0年)因廟貌老舊,村民遂發動勸募擴建,並聘請名匠陳應彬先生,主持翻修工程,至西元I928年(民國口年)完成擴建工程。1963年(民國52年)再整修一次,使樂成宮外觀呈現不同時期不同風貌的立體組合。
  • 樂成宮座東北朝西南,目前被列為古蹟的範圍包括二川殿、過水廊到拜殿及正殿問的區域。至於後殿雖為新建,但所置石雕、木刻及彩繪仍有可觀之處。二川殿的屋頂為歇山假四垂式,比一般廟宇華美,正門口有對青石獅子和許多花崗岩石板,足可說明其歷史十分悠久。在台滔一般的柱珠造型中有圓筒、多角、蓮座、瓜形、方座等形狀,而該宮的柱珠卻是花瓣形,士雕花鳥,非常特殊,廟中古物甚多,以清道光七年所製的古香爐,因其人物雕刻生動而有喜氣,引人入勝。宮內各式石牌、牌匾,雖掩不住歲月刻下的痕跡,卻是樂成宮二百年歷史的見證。

市定古蹟编辑

台中公園编辑

  • 台中公園在政府遷台後,改名為「中山公園」,內有一個池塘,池上設亭,此亭有人稱「中正亭」,亦有人稱「望月亭」,由於有醒目的雙亭形式,故又有人簡稱「台中公園雙亭」,現稱「湖心亭」。
  • 中山公園日月湖原係自然水塘,經人工整修後,水池大約有4100坪,湖心亭係西元1908年10為慶祝縱貫鐵路全線通車典禮所建,來台主持的日本閑院宮載仁親王夜宿此亭。
  • 湖心亭為雙併式尖頂涼亭,內為同一平台構造水上建築物,水面及以下主要以混凝土柱支撐,平台以上樑柱以木架為主結構。外圍護欄以鑄鐵式欄杆,主柱上亦設鑄鐵造燈架,屋頂尖端以四脊圓弧交叉為頂高設計之造型。在台灣前所末見。

積善樓编辑

  • 創建於清末(民國前14年),賴氏祖先長榮公由頭張遷居於今之二分埔,建有二合院,原三合院之門樓係以土角建築,不很顯眼,民國I3年崇仁公依唐山地理師建議,另建新門樓於舊門樓之南,為此後家業能飛黃騰達,新門樓取名積善樓,有勉勵後世子孫行善助人之意。
  • 積善樓係從唐山聘請名家設計建造,所費不貲,其結構堅實歷經數十年仍屹立不搖,可見當初設計建造之用心,其樑柱木料係採用福州杉木,燕尾式之屋簷使用筒仔瓦及垂簾瓦,塑有花草,裝有鏡片,雕樑晝棟,美不勝收,門樓後上有五株高齡榕樹,盤根錯節,濃蔭蔽天,靜坐於此,令人心曠神怡,而發思古之幽情。
  • 目前積善樓為北屯區平田里松柏育樂協會辦公室,亦為該里活動中心,提供給平田里民一個休閒、談天、聚會的好場所。

您使用了广告屏蔽软件!